英國能源業者呼籲政府關注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將不利綠電輸出與浄零目標

2024-03-20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Financial Times
日期:113年3月19日
文號:駐英經(113)經字第137/P200號(商情文號:第137號)
 
商情本文:
 
瑞典AFRY顧問公司公布一項報告並指出,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將於2026年正式生效,該機制將對一系列碳密集型產品徵收稅款,其中歐盟對電力徵收新的碳稅將導致歐洲碳排量增加並提高產品價格,同時也將阻礙英國與歐洲國家的北海能源合作,以及再生能源基礎設施投資。
 
該報告並指出,CBAM可能會導致歐盟減少從英國進口的綠電,進而增加歐洲碳排量,等同於每年多達830萬輛汽車的碳排量,此外,該報告也指出,CBAM將顯著提高透過互聯電纜在英國和歐盟交易的電價。
 
英國能源協會(Energy UK)警告,按照CBAM目前設計,該機制將對從英國輸出歐盟的電力徵收40%關稅,此舉將導致歐洲消費者價格上漲。自脫歐以來,英國和歐盟擁有獨立的碳定價機制,這意味著英國向歐盟出口的產品需支付碳稅,包括鋼鐵、水泥、肥料和電力等。CBAM規定向歐盟出口的國家必須在2026年之前證明支付碳相關費用,否則必須支付差額稅款,其目的是與碳排放控制不嚴格的國家公平競爭。英國能源產業指出,CBAM會對電力出口造成問題,因為無法將綠電(如風能和太陽能)與天然氣發電所產生的電力分開,將對英國電力徵收一樣稅款,相關批評者認為是過時的碳含量計算方式,根據該報告,目前預測為2026年歐盟將基於每千瓦時463克碳排量來徵收,然英國電力每半年有一半的時間低於每千瓦時82克碳排量,且始終低於每千瓦時300克碳排量。
 
英國國家電網互聯公司(National Grid Interconnectors)總經理Rebecca Sedler認為,碳稅可能導致英國對歐盟的電力出口顯著下降,恐不利實現歐盟和英國在淨零排放上的共同理想,並且對電力出口實施CBAM,可能會阻礙未來北海互聯電網和離岸風電基礎設施發展,此對發展轉型至綠色能源甚為重要。丹麥Energinet電力傳輸系統商表示,一旦實施碳邊境稅,從英國進口的電力將會顯著下降,歐盟則將多仰賴國內能源,可能導致價格上漲並採取天然氣發電。
 
英國能源業者呼籲歐盟和英國採取措施,避免CBAM阻礙英國對歐盟出口綠電,在短期內,能源產業希望對電力徵收的CBAM計算方式能更準確地反映其碳含量,也希望雙方能討論如何將各自碳市場合法整合,以豁免英國對出口歐盟產品實施CBAM。英國財政部表示,正尋求與歐盟執委會就電力貿易CBAM 的實際執行情況作出回應,並表示將繼續與歐盟當局交流。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點擊率: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