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4袁延壽/台北報導

銘旺實、冠星 Q3逐漸回溫

image
紡纖廠近期營運

品牌服飾需求降溫,大環境轉保守,目前客戶仍在去化庫存中,下單動能降緩,銘旺實(4432)、冠星-KY(4439)、宜新(4440)等紡纖中下游廠看上半年景氣仍保守,預期第三季才會逐漸回溫。客戶下單降緩,市場競爭加劇下,市場預期,紡纖廠今年毛利率恐下滑。

以歐美客戶為主、生產基地則以東南亞為主的成衣代工廠銘旺實,目前訂單能見度約一季。

銘旺實今年前二月合併營收年減38.78%,由於今年4月有東南亞潑水節、齋戒月等影響,加上客戶訂單仍偏溫吞,銘旺實指出,對後續景氣先保守看待。

運動服飾短纖布廠冠星主要客戶為Adidas,營收占比高達營一半以上,冠星指出,依客戶庫存調節狀況研判,上半年整體訂單偏淡,在去年同期基期過高的對比下,衰退是可預期的;而下半年營運看法,則待第二季後才會明朗。

分散客戶是冠星降低營運壓力、提升營運動能所採的策略;冠星指出,先前爭取的NIKE訂單,現已出貨。另外,公司也正在洽談新的美系客戶中,替2024年儲備營運動能。

宜新銷售產品以利基型、特殊品的彈性包覆紗為主,手中部分客戶仍在去化庫存中,預期第一季營收表現仍偏平淡。

 宜新目前產線稼動率約在6成上下,訂單能見度看45天。宜新認為,第二季客戶庫存消化速度預期會較明顯,景氣最差應該落在上半年。整體產業預期第三季有望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