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碳貿易中心」為企業進行碳審計等工作
發佈日期 2022.09.30
氣候變化問題引起關注,全球各地政府都努力減排,希望達致「碳中和」,國際上亦建立不同「碳交易市場」。在香港,紡織及製衣界立法會前議員鍾國斌半年前成立「香港碳貿易中心」,聯同環保團體等專業人士,為企業進行碳審計及碳交易等工作。

鍾國斌接受專訪時說,目前已有10多間企業及港商成為他的客戶,涉及製衣、電子、運輸等行業。一般會先為廠商做檢測,評估碳排放量,再提供減排建議,例如安裝太陽能板、鍋爐燃料改用天然氣等,並計算出可作交易的碳權數量,預料最快本星期會有3至5萬噸已作認證的碳權可作買賣。

不過,鍾國斌表示,環保設備成本不便宜,並非所有廠商都願意投資更換,因此除了訂立減排法規,為廠商提供誘因亦相當重要。他又相信碳交易在未來發展潛力大,特區政府應加快步伐,把握碳市場機遇,利用香港的優勢,加強發展綠色金融,並與中國大陸加強合作。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發言人回覆查詢表示,由政府和金融監管機構組成的督導小組認為香港與內地的緊密聯繫,令香港得以促進環球資金流入內地碳市場。香港具備國際水平的綠色認證服務等優勢,能擔當內地接通世界的橋樑,貢獻碳市場發展。局方又說,香港交易所於今年7月成立香港國際碳市場委員會,探索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優質自願碳市場,上月亦與廣州期貨交易所簽署諒解備忘錄,推動大灣區綠色低碳市場的發展。
 
 
【資料來源:台灣經貿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