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利用光開發節能碳捕捉
發佈日期 2024.02.27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科學家利用光酸(photoacids)開發光驅動(light-driven)的碳捕捉系統,創造了一種去除二氧化碳的節能方法。

為盡力減少氣候變遷的影響,除了停止燃燒化石燃料外,還必須清除已經排入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解決方案之一是設立直接空氣捕捉裝置,使用從大氣中吸引並結合二氧化碳分子的材料。然而,為了使解決方案在經濟上可行,必須釋放捕捉的二氧化碳,以便適當地儲存或重複使用。問題是目前許多直接空氣捕捉方法需要極高的溫度來釋放捕捉的二氧化碳。

為了減少這種能源需求,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團隊開發僅利用光捕捉並釋放碳的系統,使用光酸,該團隊製作了一種鹼性溶液,可以在黑暗中捕捉二氧化碳,然後在打開燈並且光酸降低pH值時釋放它。pH值的變化在幾分鐘內就會發生,而且是完全可逆的;關掉燈,pH值回到鹼性,溶液可以再次吸附二氧化碳。

然而,光酸在溶液中的穩定性不夠是仍需要克服的障礙,實驗時光酸只能持續約24小時,為了延長它們的使用壽命,研究團隊轉向化學實驗室常用的非質子溶劑,並持續嘗試最佳比例。現在光酸的使用壽命長達三週,在另一項概念驗證實驗中,研究團隊將該系統帶到了屋頂,並利用白天到夜晚的光變化運作。然而,在它達到落地實用至世界各地之前,團隊必須繼續調整化學成分並優化解決方案,使其成為經濟上可行的選擇,為利用自然能源的組合中增加解決方案。
 
 
 
【資料來源:產業永續發展整合資訊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