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領袖聲明將加強經濟韌性與經濟安全合作
發佈日期 2023.05.26
今(2023)年5月20日,七大工業國集團(G7)首次針對「經濟韌性與經濟安全」議題發表領袖聲明,旨在解決中國大陸的非市場政策和行為,對抗經濟脅迫。G7表示將在不過度影響技術貿易之前提下,確保適當控制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或是可能威脅國際和平與安全之一系列敏感技術,並將基於以WTO為核心之多邊貿易體系,加強經濟韌性與經濟安全之合作。

在加強經濟韌性方面,G7將建立具備韌性的供應鏈及關鍵基礎設施。其中,針對COVID-19大流行,以及俄烏戰爭暴露出的世界各國供應鏈問題,G7肯認與值得信賴之夥伴國家建立「透明、多樣化、安全、可持續、可信與可靠」供應鏈之重要性,將透過全球合作夥伴關係,加強供應鏈之韌性,尤其是關鍵礦物、半導體和電池等關鍵商品。另外,針對關鍵基礎設施,尤其是在數位領域方面,G7將加強資通訊生態系統之建設,包括移動通訊、衛星和核心網路、海底電纜、零組件和雲端基礎設施。

在因應破壞國際規則和規範之行為方面,G7將對抗非市場政策和行為、解決經濟脅迫、打擊有害數位領域之惡意行為,並透過合作制定國際標準。其中,針對非市場政策和行為,G7除了重申利用既有手段,以及適當發展新工具之外,還將繼續積極發展更強大之國際規則和規範,並加強在WTO的努力。針對經濟脅迫,G7將啟動「應對經濟脅迫協調平台」(Coordination Platform on Economic Coercion),以加強對經濟脅迫之集體評估、準備、威懾和應對,並進一步推動與非G7成員國的合作。

透過前述協調平台,G7將依據各自的國內法律制度,預警和快速共享資訊,定期相互磋商,共同評估情況,探索協調應對措施,阻止並在適當情況下反制經濟脅迫行為。針對危害數位領域之惡意行為,包括不合理要求公司將數據本地化,或允許政府在沒有適當保障和保護的情況下蒐集數據之作法,G7將深化戰略對話,尋求打擊惡意行為之作法。針對國際標準之制定,G7將繼續透過「G7數位技術標準合作架構」(Framework for G7 Collaboration on Digital Technical Standards)進行合作。

最後,在因應國際和平與安全之威脅方面,G7將採取行動防止關鍵和新興技術之洩漏。對此,G7將進一步加強出口管制領域之多邊合作,確保其軍民兩用技術不落入戰略對手之手中。

針對今年G7峰會之系列活動與宣言,中國大陸表達強烈不滿與堅決反對之意。其中,針對經濟脅迫之指控,中國大陸外交部更是直言美國採取之「單邊制裁」與「脫鉤斷鏈」行為,才是真正把經貿關係政治化、武器化之「脅迫者」,並奉勸G7不要做美國經濟脅迫之同謀和幫兇。
 
 
 
【資料來源:中華經濟研究院】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